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6120
体育疗法护颈椎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1日 长江日报
     体育疗法的目的在于解除颈根的压迫,消除炎症、水肿等刺激因素,恢复头颈活动功能,增强颈背肌肉力量。下面介绍几种方法:

    1、与颈争力:站住,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手叉腰,抬头望天,还原;低头看地,还原。上身腰部不动,呼吸自然。

    2、往后观瞧:准备姿势同上,头颈向右后转,目视右方,还原;头颈向左后转,目视左方,还原。

    3、前伸探海:准备姿势同上,头颈前伸并转向右下方,双目前下视,似向海底窥探一样,还原;头颈前伸并转向左前下方,双目前下视,还原。

    4、回头望月:准备姿势同上。头颈向右后上方尽力转,双目转视右后上方,似向天空望月亮一样,还原;头颈转向左后上方,双目望月,还原。

    5、金狮摇头:准备姿势同上。头颈向左右各环绕数周。

    最后提醒读者,各轴向的头颈活动,多在疼痛症状明显减轻之后进行。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省中医附院康复科 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