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134
杨柳春风 真的吹面不寒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2
     康D:我母亲是一位面瘫患者,治疗好长时间都收效甚微,请问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治疗?

    —聊城 江强江先生:

    所谓“面瘫”,即面神经麻痹,它可发于任何年龄,以中青年居多,男性略多于女性。祖国医学则认为风邪入络所致,是一种最轻型中风。

    春天是“风”的季节,《黄帝内经》称“风者,百病之长也”,说明风邪是所有外部致病因素中的首恶。因此,春风拂面吹,当心嘴被吹歪。“嘴歪”就是我们常说的“面瘫”。

    面瘫发生突然,常无先驱症状,其典型症状为患侧不能皱额,额部皱纹消失,眉下垂,不能闭眼,睑裂扩大,鼻唇沟消失,人中嵴偏向对侧,龈颊沟易积存食物,颊黏膜常不自主地被咬伤,口角下垂,张口时下唇向对侧歪斜,饮水或漱口时水从口角流出、不能吹气、鼓腮,发唇齿音时吐字不清,多数病人面瘫侧的耳垂后部可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和压痛。

    患了面瘫后,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排除由其他病因所致的面瘫,以免误诊。忧虑和紧张易加重面神经上的血管痉挛和缺血性损伤。由冷风所致的面瘫只要及时正确治疗,注意休息,大多数病人可在3~6个月内完全治愈,不会遗留下不同程度的面瘫和面肌痉挛。注意病侧保温,特别注意不要让患侧面部再遇风受凉。

    预防方法:(1)注意保暖,不要只图凉爽,尽量避开风寒邪气对面部的直接袭击,尤其是年老体弱、病后、过劳、酒后及患有高血压病、关节炎、神经痛等慢性疾病者,尽可能不要迎风奔走,以防受冷促使疾病发生和加重。(2)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就是这个道理。春天,风和日丽,气候宜人,正是参加体育锻炼的大好时光。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人,可选择不同锻炼项目,如散步、跑步、体操、打太极拳、爬山、跳舞等。(3)多吃果蔬。由于冬季进食新鲜蔬菜较少,摄入维生素不足,因此,应多吃蔬菜和水果,如春韭、春笋、芥菜、油菜、香椿芽、芫荽、马兰菜,既可增强体质,又可提高抗病能力。

    本题康D:武警福建省总队医院 骆景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