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44095
卵巢癌 切了为何还会长——盛修贵博士访谈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2
     盛修贵主任治疗卵巢癌有着丰富的经验。在访谈过程中,他着重介绍了这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与其他恶性肿瘤一样,卵巢癌早期没有特殊的症状,一旦发现,就可能是中晚期了,这一时期可出现大量腹水、腹胀、食欲下降等症状,或由于肿瘤增大而产生压迫症状,如压迫神经导致腰、腿病或侵犯其他脏器引起功能障碍,这类患者占总数的70%以上。”盛主任如是介绍,他继而谈到卵巢癌的早期诊断:“首先应加强普查,对35岁以上的女性进行肿瘤标志物的检测,80%以上是可以发现的。这在农村可能不太现实,但在工厂、单位还是有条件的。”

    接着,盛主任详细介绍了卵巢癌的治疗。早期还是手术切除为主,并合理地运用放化疗,是非常适合治疗的。但卵巢癌70%以上都是中晚期才发现,因而一旦发现后,都需要较为复杂的综合治疗。像手术,占非常重要的地位,但绝非唯一手段。因为很多卵巢癌中晚期患者都伴大量腹水,手术切除不可能彻底,过一段时间癌瘤又会冒出来,手术是贸然而又徒劳的。这就要发挥综合治疗的作用,不能完全切除的癌瘤要创造手术机会。盛主任举例分析:比如中晚期患者,可以先用化疗控制腹水,再使癌瘤由大变小,使之与周围重要器官松解脱离,然后手术,就行得通了。

    盛主任特别强调了化疗方案的重要性。他解释个中原因:目前化疗开展的较为混乱,非专业医师滥用化疗药的情况时有发生,不但起不了治疗作用,反而诱导肿瘤耐药,使治疗更加复杂化。尤其是在一些基层医院,由于受经济利益的驱使,拉留病人、无手术指征手术、滥用药物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有关专家呼吁化疗的规范化,规范方案、疗程、剂量甚至用药途径。而且,盛主任针对抑制化疗药物的副作用作了详细的介绍。

    对于化疗引起的消化道反应,诸如呕吐、不能进食可合并应用止吐药物。骨髓抑制而造成造血功能低下者可调整化疗药物的剂量,达到安全范围。而对因药物代谢引起的肝肾功能损害则可通过化疗前后口服保肝药物或静脉滴注水化液以起到稀释药物、减少药物在肾脏内蓄积而达到保护作用,从而起到对肿瘤综合治疗的作用。(本报记者 尹鸿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