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150
争强好胜难有知己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2
     老李同志: 你心直口快的性格,肯定得罪了不少人,要怎样做才最恰当,这里面确实学问不少。

    要避免树敌,首先要养成一个习惯,就是不要去指责别人。人的本性就是这样,无论他多么不对,宁愿自责也不希望别人去指责他们,请你记住,指责就像放出的信鸽一样,它总要飞回来的。纠正别人的错误,切忌心直口快,而是要坐下来冷静地诚恳地帮助他分析原因,指出利弊,当别人明白了自己错误错在哪里的时候,不仅不会不高兴,反过来还要感谢你呢。其实,对于他人明显的谬误,你最好不要直接纠正,否则会好像故意要显得你多么高明,因而伤了别人的自尊心。对于原则性错误,也得尽量含蓄地进行示意,不能直截了当,更不能让伤人的举动来“逞能”。

    对于自己在工作中无意的过失而伤害了别人,要及时向人道歉,这样的举动可以化敌为友。另外,和别人争论不要非争上风不可。实际上,争吵中没有胜利者。即使你口头胜利,也总树了一个对你心怀不满的人。如果只是日常生活中观点不同而引致的争论,就更应避免争个高低,凡是非原则之争,要多给对方以取胜机会,如果是你一面公开提出自己的主张,一面又对所有不同意见进行抨击,那可就更不明智了,这样就近于使自己孤立,没有一个深交的同事或朋友,再难从与人交往中得到一个和谐的心态,小平同志还提出过不争论、不评判等,而你却在争论中失去了知己,想想这些,值得吗?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