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4230
莫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2
     春季是上呼吸道感染(上感)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的多发季节,在临床上由于流脑的初期表现与上感有很多相似之处,故常被误诊为“上感”而延误诊治,酿成不良后果,故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现将流脑与上感的不同临床表现分述如下。

    一、患者热度及上呼吸道症状出现的时间不同

    流脑的热度往往比上感高,上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咽痛、打喷嚏等)常在发热的同时或发热之后出现,且多伴喷射状呕吐;而上感热度多为中度热乃至低热或不发热,上呼吸道症状多在发病之前出现,上感多无呕吐表现。

    二、神志方面改变不同

    流脑早期患者多有嗜睡、精神萎糜不振等神经精神系统症状;上感则无此种症状,即使有时发热较高,但患者仍神志清楚。

    三、皮肤粘膜改变不同

    流脑患者的皮肤粘膜上多有出血点(皮疹),且可从中查出病原菌;上感则无此表现。

    四、血象改变不同

    流脑患者周围血象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比例显著增高;而上感患者的血象多无异常改变,亦有的略为增高甚或降低。

    五、脑脊液外观改变不同

    脑脊液穿刺检查时,流脑患者的脑脊液外观多呈透明无色,但有程度不同的混浊,细胞数及生化物质呈脑膜炎异常改变;上感患者的脑脊液外观则无色透明,细胞及生化物质均在正常范围内。

    六、神经反射改变不同

    流脑患者可出现颈项强直(即被动屈颈时有明显抵抗感),布鲁辛斯基氏征阳性(即病人仰卧时,双下肢自然伸直,用手抬起患者头部屈颈时,双下肢出现屈曲),克尼格氏征阳性(即病人仰卧时,先将髋关节与膝关节屈曲成直角,然后用手抬高小腿,如在135度角内出现抵抗及沿坐骨神经发生疼痛者);而上感则无上述神经反射改变。

    (李 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