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163
多给孩子吃点“苦”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2
     人在通过食物摄取辛、甘、苦、酸、咸五种味道时,本来应该是大致平衡的。但现代人摄取的咸、甜之味过多,并已因此而引发了许多疾病,有的还造成孩子体质不佳。为了改变这种五味失衡的状况,建议给孩子做些苦味的食品,将大有益处。

    苦味可以增进食欲 苦味以其清新、爽口的味道而能刺激舌头上的味蕾,激活味觉神经;也能刺激唾液腺,增进唾液的分泌,还能刺激胃液和胆汁的分泌;这一系列作用结合起来,便会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对增强体质有益。

    苦味可以泄热通便排毒 中医说,苦味属阴,有疏泄作用,对于由内热过盛引发的烦躁不安有泄热宁神的作用。泄热通便不仅可以退烧,还能使体内毒素随大、小便排出体外,使孩子不生疮长疖,少患其它疾病。

    苦味可以促进造血功能 苦味食品可以使肠道内的细菌保持正常的平衡状态,这种抑制有害菌、帮助有益菌的功能,有助于肠道发挥造血功能(肠道和骨髓都具有造血功能),改善贫血状态。

    苦味可以清心健脑 苦味食品泄去心中烦热,具有清心作用。泄热、通便、排毒也会使头脑清醒,使大脑更好地发挥功能。

    苦味食品就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不必特意去寻求,关键是注意选择,合理食用。

    含有苦味的食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莴苣叶、莴笋、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萝卜叶、蔓菁、苔菜等。在干鲜果品中,有杏仁、桃仁、黑枣、茶叶、薄荷叶等。在粮食和豆类食品中,有糯米、荞麦、莜麦、大豆豉等。此外,还有食药兼用的五味子、莲子芯等,用沸水浸泡后饮用更好,五味子适于四季,冬春季饮用更好。莲子芯最适于夏季饮用。 (吴登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