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信息
编号:10766781
“扫描”地饰品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2
     面对五光十色的地饰产品,消费者多感到眼花缭乱,无所适从。在此介绍几类主要地饰材料的优缺点,供消费者参考。

    原木地板:优点是足感松软,天然纹理,表里如一,缺点是干缩湿胀,易变形虫蛀,不耐磨,易失去光泽,保养难。

    地毯:优点是外观华贵,柔软舒适,隔音、质轻,但易脏,难清理,易藏螨虫,引起过敏,部分地毯带有致癌的PAH物质。

    瓷砖:优点是价格便宜,铺装方便,易清理,色彩丰富;缺点是表面过滑,冬天阴冷,釉面表层易划伤,影响美观。

    石材:外观华贵,寿命长,天然美观,表里如一,易清理;缺点是价格贵,异常阴冷,质重易对楼体产生重压,部分有放射元素,危害人体健康。

    复合地板:该板材异常耐磨,耐划伤,耐压、阻然、防静电,防虫蛀,不易变形,安装方便,易清理,美中不足是弹性差,花纹单调。

    总之,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居住环境及条件来选配适合自己的地饰材料,如在高层居住的消费者,不宜购买大理石铺地,因重量大,楼层的载重量有限,影响安全。而住平房的消费者不宜购原木地板,因其湿度大、易变形等。消费者在选购地饰材料时,可参照与自己条件相当的居住环境已使用的地材效果如何再选购,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周文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