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1597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近半数亲子鉴定案例是因为丈夫怀疑——亲子鉴定还妻子清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6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16期(总第792期 2001.04.16)
     前不久,一位男子拿着一根一寸多长的头发,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物证教研室,找到杨庆恩教授,想鉴定一下这根头发的主人与他孩子的关系。他说,这根头发是他在家里的床上发现的,他、他的老婆和孩子都没有这么短的头发;近年来,不断有人说儿子不像他,他一直都怀疑妻子“红杏出墙”。他认为,这头发一定是那位情敌的,孩子很可能是妻子与情敌生下的“孽种”。经过一番周折和等待,鉴定结果却让这位男子羞愧而去——孩子是他亲生的!

    杨教授介绍,如今,像这位男子一样,疑心病重、偷着做亲子鉴定的丈夫非常多。他和同事们最近对1994年1月至1999年12月到他们教研室作亲子鉴定的610件案例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结果发现:610件案例中,有近半数是因男人们怀疑自己的妻子有婚外性关系所致;然而,鉴定的结果证明90%以上的妻子是清白的。

    该项研究表明,亲子鉴定案例近年来呈明显增加趋势:1998年,杨教授等应要求做了142例,比1997年上升了67.06%,1999年则做了185例,比上年上升30.3%。610件案例中,确认亲生关系的有439例,占71.97%。要求进行鉴定事由有婚外性关系、私生子父权问题、超计划生育、离婚、强奸等,而以丈夫怀疑妻子有婚外性关系为最多,有297例,占48.69%,结果认定亲生关系的比例高达90.57%。

    在这项研究中,杨庆恩等人还发现:被鉴定人中,男性多为干部、公司职员和个体户,平均年龄为36.6岁;女性多为工人,平均年龄为30.8岁;孩子为4.6岁。在此“高危”人群和年龄段中,男人们多已事业有成,婚后生活趋于平淡,新婚的喜悦及孩子带来的新鲜感逐渐消失,心态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繁琐的日常生活常常会导致家庭矛盾和感情危机,这必然牵扯到孩子,亲子鉴定也就因此提出,如果鉴定父子之间没有血缘关系,婚姻破裂即成为必然,一系列的伤害也随之而生。

    为此,杨教授等人日前发表文章指出,近年来亲子鉴定数量的增加,虽然折射出了一些社会问题,但并不能代表社会的堕落和道德的沦丧;亲子鉴定与家庭婚姻、家庭生活密切相关,丈夫们在约束自己的道德行为的同时,没理由妄自怀疑妻子对自己有“不忠行为”,更不应以牺牲家庭和孩子的幸福为代价来化解自己“内心的矛盾”或医治自己的“疑心病”!, http://www.100md.com(周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