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6094
“银杏叶茶”阻房颤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8日 长江日报
     1991年,我被诊断为高血压病、冠心病,并有房颤。医院及时为我电击除颤,当即转复为窦性心律,心律正常持续了11个月。1992年春,心电图检查再次发现房颤,电转复为窦性心律。4个月后又出现房颤,医生再不同意电转复。此后我每年住院1-2次,1999年曾因房颤复发住院3次。虽经多种方法治疗,房颤仍存在。这时,一位中医建议我用银杏叶治疗。

    出院后,我采了半茶缸银杏叶泡水当茶喝,水喝干了再加水。我连续喝了3天,做心电图检查报告为窦性心律。自前年11月至今,我曾做过数次心电图检查,心律都是正常的,房颤再未复发。

    武钢职工医院主任医师詹道新点评:

    银杏叶的有效成分为总黄酮和萜内酯。总黄酮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血压;萜内酯对心肌有保护作用。心肌供血改善后,心房肌不应期渐趋一致,因而房颤消失,并自动转复为窦性心律。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成人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慢性房颤比较顽固,有些人即使电转复后也容易复发,因而持续终身。这个病人喝大量银杏叶水得以控制,确是难得,值得进一步研究。需要提醒的是在服此药期间,应注意护胃。现在银杏叶制剂和银杏叶茶有很多种,如果自己采摘银杏叶,要注意征得树木主人同意,不要损害绿化。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青山区 朱盛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