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6096
多食维C预防脑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8日 长江日报
     血液里维生素C浓度的高低与脑中风密切相关,维生素C可能减少脑中风的发病危险。这是意大利及日本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结果。

    日本流行病学专家在日本某乡村地区对880名男性和1241名女性、年龄大于或等于40岁的人群进行长达20年的调查研究,发现血浆维生素C浓度与受试者此后的脑中风发病率之间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维生素C能预防脑中风。

    意大利老年病学专家对脑中风患者进行调查研究,发现血浆维生素C水平可预测脑中风患者预后。即血浆维生素C水平越高,预后越好,而预后较差者(病死或功能障碍者)其血浆维生素C水平较低。

    维生素C为抗氧化剂,而抗氧化剂水平的增高和活性的增强有利于预防脑中风和改善脑中风的预后。所以建议人们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如蔬菜、水果等。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天进食400克蔬菜及100克水果。新鲜蔬菜水果除补充各种维生素、纤维素、微量元素外,还有利于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从而预防脑中风的发生。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省财贸医院副主任医师 刘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