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43577
遮遮掩掩 小心给病人添乱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9
     笔者从事肿瘤临床工作以来,经常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即肿瘤病人的家属甚至一部分医务工作者,都反对将癌症这样一个诊断结果告诉病人本人,理由就是怕病人知道后难以承受这一既成事实,更怕病人会因此不治而轻生。对这样一种做法,笔者不敢苟同,其理由如下:

    一、随着人们卫生知识的提高,加之近年来肿瘤发病率的升高,人们接触肿瘤病人的机会越来越多,对肿瘤基本知识的了解也较过去广泛而深刻,这自然也包括那些患有癌症的病人本人在内。当他们患病后,尤其是屡治而不愈时,就很自然要考虑是否患了癌症?不管外界如何想欺骗他,都难以改变他的这种怀疑的心态。

    因此,真正想隐瞒常常是徒劳的。这只能像是一张薄纸隔在病人与家属之间,明明一捅就破,只是双方都不愿意去做而已。

    二、人的本能之一是求生。对绝大多数癌症病人来说,他们同样如此。在他们起初刚刚得知这一诊断时,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情绪上有极大的波动,产生悲观和失望,甚至也可能想到轻生。但一般说来,这只能是一个短暂的过程,待数天后,当他们心情平静之后,强烈的求生欲望会使他更多地去考虑如何能治好自己的病,如何能活下去,他们也会慢慢地承认和对待患有癌症这一事实。

    三、肿瘤的治疗过程中常常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痛苦,而且治疗过程往往是漫长的。只有对自己病情有所了解的癌症病人,才能树立坚定的信心,配合医生的治疗,并坚持治疗。如果对其隐瞒诊断,病人就会由于不了解真实情况而拒绝接受这种带有一定痛苦的治疗措施。这种实例临床上是经常可以见到的。

    四、由于不敢将癌症的诊断告知病人,往往出现讳疾忌医。明明患了癌症,家属却不敢带病人去肿瘤专科医院诊治,而在其他医院应付,使病人失去系统而有规律的治疗。俟病情发展已届晚期而醒悟再去肿瘤医院求治时,往往为时已晚,失去了最好的治疗时机,成为家属终生的遗憾和悔恨。

    从以上可见,对癌症病人隐瞒其诊断不仅是难以做到的,也是无益的,对这样关系一个人生死存亡的大事,我们认为应该提倡病人本人的参与意识,应该科学地、客观地和有哲理地向病人说明病情,征求和尊重病人本人的意见,鼓励他们向病魔做斗争,配合治疗,坚持治疗。这样,许多癌症病人不仅可以取得较好的结果,而且肯定会有不少的病人得到治愈。否则,只会是事与愿违。 (作者为山东省肿瘤医院内科主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