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43578
治疗癌症 前景乐观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9
     癌症是多种基因的遗传性疾病。它是一类病,不是一个病。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细胞畸变、突变、裂变。

    癌症的形成因素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外环境,如环境污染、农药、化学制剂,地域的环境条件等;另一种是内环境,如吸烟、酗酒、暴饮暴食、不规律的生活,长期的负性情绪、心理障碍等。癌症的发生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因此,预防和治疗癌症,必须引起人们的注意。

    关于癌症的治疗,我们有话要说,癌症不是绝症。目前我国癌症的治愈率为45%。其中手术治疗占20%,放射疗法占18%,药物治疗占7%,相信在40、50年以内,人们会找到治愈癌症的方法的。对于癌症患者,要做到“三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里需要注意的就是,得了癌症,切莫讳疾忌医,要面对现实,不要自欺欺人,治癌要一步到位,就是要到大型正规、专科医疗机构就诊,切莫“有病乱投医”,得了癌症,投医越乱,自然身体越乱,到最后再到正规大型专科医疗机构就诊,“残局”就难以“收拾”。其实癌症并不可怕,心理因素是个关键因素,在某肿瘤专科防治机构,就有工作人员带着“癌症”继续工作、继续生活的现象,并且在笔者所诊治的患者中,有很多癌症治愈后的生存者,如某电厂的张树春,1978年肺癌并发脑转移,后来治愈;临沂的陈钟,1974年晚期结肠癌,后来也治愈了。等等。

    (作者为山东省肿瘤医院放疗二科副主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