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898
新药信息一种蝇子的蛋白质可用于开发抗癌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9
     日本两名科学家发现一种蝇子的蛋白质————外源凝集素可促进哺乳动物的细胞相互粘接并有抑制其增殖的功能。他们认为,这种物质能够用于开发治疗癌症等药物。

    进行这项研究的是理化研究所研究员藤冈聪之和名取俊二,他们发现一种蝇子的C型外源凝集素有防御和分化两种功能。在用小白鼠作实验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在添加了这种外源凝集素的情况下,本来不会相互粘接的纤维芽细胞相互粘接在一起,而它的增殖也被抑制了,在添加这种物质的半抗原—半乳糖时,细胞间的粘接现象消失,细胞也重新开始增殖。

    藤冈相信,分析这种外源凝集素的作用机制和确定它的受体,能够为设计防御和治疗癌症药物提供有用的信息。此外,还有助于开发治疗肠管炎及感染性疾病的药物。

    (张可喜)

    降胆固醇新药可防早老性痴呆

    德国海德堡大学的科学家新研制成功的降胆固醇药物,同时具有防治早老性痴呆的功能。

    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与探讨脂肪、胆固醇与早老性痴呆之间究竟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通过实验,海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认为,如果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高,就很容易引发早老性痴呆。

    通过在豚鼠身上所做的实验,海德堡大学的科学家们研制成功两种降胆固醇新药,并发现它们能够降低引发早老性痴呆的贝塔—淀粉状蛋白质的含量。

    (王 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