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2953
近年职业病发病率激增且发病年龄轻、急性中毒多我国立法保护劳动者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9
     卫生部一位官员今天透露说,为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健康,中国正在加紧制定《职业病防治法》。这部法律预计将在近期出台。

    卫生法制与监督司的官员说,中国目前在职业卫生领域的法制尚不健全,仅有一部《尘肺病防治条例》,因而制定一部完备的法律迫在眉睫。

    据了解,正在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草案)》针对有毒有害作业和放射性作业等产生的职业病,规定了预防性卫生监督制度、企业作业环境的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工人的健康监护制度等法律制度和有关的法律要求。

    职业病发病率的不断增加,除受中国现有的经济水平限制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用工制度的改变。大部分民营、私营和中小型企业的管理者缺乏职业卫生意识,工人尤其是流动工人没有得到应有的职业医学检查,造成职业病患者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卫生部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去年的职业病例比1999年增加了14·5%,而且呈发病年龄轻和急性中毒明显多发的特点。统计显示,中国现有42万多人因大量接触粉尘而患尘肺病。

    《职业病防治法》的出台将有利于保护劳动者的健康,促进中国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新华社消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