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245
偏头痛的中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9
     偏头痛是反复发作性的头痛,发病常有季节性,并有遗传倾向,以女性多见,首次发病多在青春期。

    偏头痛的主要症状是,一侧头部出现阵发性剧烈疼痛,以前额、颞部和眼眶处多见,也有牵引及患侧耳部、脑后部者。多为跳痛、胀痛或针刺样疼痛,严重者还伴有恶心、意志消沉和精神障碍,甚至发生疼痛性休克。

    对于偏头痛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尚不甚明了,在临床上多采用中药对症治疗。患者可根据不同症状选用以下方剂治疗。

    一、决明白芍汤:川芎15克,钩藤、石决明、白芍各30克,全虫、甘草各1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此方对顽固性、多发性偏头痛较为适用,发作前服用效果更好。

    二、散偏汤:川芎20克,白芷、白芍各15克,白芥子、香附、柴胡、郁李仁各10克,甘草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此方对感冒诱发的偏头痛有良好的效果。

    三、祛风止痛汤:川芎15克、白芷15克、川椒10克、菊花15克、生石膏50克、甘草5克、薄荷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四、加味活络效灵丹:当归、丹参、黄芪、牛膝各15克,乳香、没药各10克,鸡血藤2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此方对体内有瘀血者或老年女性兼有高血压、冠心病者,较为适宜;对外伤后诱发的偏头痛效果也很好。疼痛剧烈时,可加红花10克。

    (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