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2726
旅途中鼻子出血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9
     春季是旅游的黄金季节,许多老年人也喜欢旅游,春游有益于身心健康。春季风多雨少,空气干燥,外出旅游须防鼻出血。

    鼻腔是呼吸道的门户,鼻腔内有鼻粘膜覆盖着,粘膜里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和粘液腺体,使鼻腔经常处于湿润状态。春天空气干燥,鼻粘膜水分蒸发过快,粘液腺又一时来不及补充粘液,毛细血管弹性降低、变脆,鼻粘膜干燥、结痂、糜烂,如用手指挖鼻孔、用力擤鼻涕或受到强烈震动,就会使微小血管破裂出血。老年高血压、动脉硬化病人在冷风刺激等诱因作用下,血压急剧升高,致使硬化的鼻粘膜血管壁经不住这一冲力的撞击而破裂出血。尤其是鼻中隔前下方的粘膜特别薄,血管表浅呈细网状,是最容易发生出血的部位。

    发生鼻出血时,要保持镇静,以免一时血压升高加重出血。可用拇指和食指紧捏两侧鼻翼压迫止血5分钟,出血多可止住。或用干净棉花蘸上止血粉(如云南白药、三七粉),轻轻塞入出血的一侧鼻孔内,用拇指和食指紧捏两侧鼻翼压迫5分钟,止血效果更佳。同时用冷水毛巾湿敷前额和后颈部。止血后鼻腔内涂抹红霉素眼药膏,对鼻粘膜有保护作用。如继续出血,则应尽早去医院诊治,避免发生意外。 (王玉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