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763921
发病率不断攀升,死亡率急剧增长,专家警示:防癌从改掉坏毛病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9
     本报讯 (记者 徐杰)人们常用“谈癌色变”来形容人们对癌症的恐惧,因为它给人类带来的只是痛苦和死亡。然而,更令人忧虑的是,癌症发病率在不断攀升。有关资料表明,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我国癌症发病率上升了69%,死亡率上升了29·4%。山东省每年发病率接近16万人。一些医学专家呼吁,癌症预防要从自身做起,从生活的每一天做起,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起。

    据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完成的一系列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过多食用猪、牛、羊肉能使结肠癌、肾癌的危险性升高;多摄入动物性脂肪和蛋白质可致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用腌、熏、晒、炸等方法加工处理的食物吃多了,与口咽、食管、胃、胰腺等消化道癌以及鼻腔癌、喉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而摄入黄曲霉素污染的食品则与肝癌有关。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博士生导师刘倩介绍说,山东省虽然不是肝癌的高发区,但临床中并不少见,尤其是淄博地区的患者居多。在日常生活中,饮食不当是诱发肝癌的相关因素之一,但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警惕。如吃霉变的粮食、花生米等;长期过量饮酒,造成自身营养失衡,免疫力下降,极易引发酒精性肝病。乙肝、丙肝是引发肝硬化乃至肝癌的主要因素,但人们在日常生活习惯中仍是不注意防备,比如吃饭时餐具互用、经常去不卫生的小摊点吃饭等,都给乙肝病毒的侵入提供了机会,也给自身健康埋下了隐患。

    山东省胸科医院专家汤华战说,该院迄今为止已利用先进技术检查肺癌人数超过2万例,确诊者达6000多人,其中有100余人为早期。他分析说,肺癌的诱发除内因外,还有许多促发因素,如大气污染、吸烟等,尽管人们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许多人还是经不起香烟的诱惑。尤其不能忽视的是精神因素,经临床观察,许多肺癌患者的性格偏向抑郁型。如果长时间情绪低落、生闷气则会造成自身免疫力下降,抵御疾病的能力自然会下降。可以说,能否保持乐观的状态需要每个人自己去正确对待和调节。

    众所周知,癌症的种类很多,其诱因也非常复杂。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条件之下,要消除癌症并非易事。然而通过自身预防可消除患癌的可能,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内容详见第16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