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335
玩滑板车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9
     外型轻巧、有把手的滑板车开始在街头、广场滑起来。公园里、马路上,我们常可以看到大孩子、小朋友双脚一蹬,踏上滑板车,享受滑行的乐趣。玩滑板车需要很好的平衡能力,腰部、膝盖、脚踝需要用力支撑身体,这些部位非常容易受伤。所以滑前要先做热身运动,并穿戴好护膝、护肘、安全帽等防身装备。

    滑板车装有把手、刹车等装置,比起滑板、直排轮安全性要高得多。不过刚开始练习时不熟练,滑行速度不宜太快,否则也可能滑行起来失去控制,冲撞到物体上或自己跌倒,造成伤害。所以双脚上滑板时,需要保持身体平衡。由于腰部、膝盖受力较大,滑之前一定要先热身,做好准备活动;如果贸然踏上滑板车,肌肉也容易被拉伤。此外,滑板车需要靠一只脚在地上助力,才能滑行前进。在脚着地时,脚踝与地面摩擦产生的反作用力,有时可能导致脚踝扭伤。如果出现肌肉扭伤,应立刻休息,用毛巾包上冰块敷在患部10分钟,等待肌肉发炎的急性期过后,再用热毛巾热敷扭伤处。

    如果玩滑板车速度太快,紧急刹车时,头颈部会因惯性突然向后仰去,严重者会导致颈部扭伤。如果几天后发现手麻,很可能是颈部神经受伤所致,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另外,无论是玩滑板车还是滑板,都要注意避免滑倒受伤,尤其是尾骨底部直接触地造成的挫伤,会引起慢性疼痛。

    滑板车可以享受超速快感,不过因滑行速度太快、路不平而跌倒受伤的情形也经常出现,所以要穿戴护具,最好由家长陪伴在旁,并避免危险动作,不要在不平整的场地滑滑板车。

    另外,滑板车的材质、安全性能都要考虑,否则造成严重骨折或受伤。

    (玉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