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337
徒步旅行可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9
     一种新颖、有趣的运动———徒步健身旅行,时下正风靡全世界。随着以车代步,双腿运动的减少,高血压、高血脂症、冠心病、糖尿病等日益增加。

    因此,医学专家大力提倡步行健身。研究人员认为,人在行走时,骨骼肌有节奏地舒张与收缩,末梢小动脉受到肌肉的挤压也随之舒张,有如一台小血泵不停地驱动血液周流全身。这样就加强了心脏的工作,使心、肺、肾肠、胃等脏器的新陈代谢处于最佳状态,从而延缓其衰老过程。同时,步行还能提高氧消耗和胰岛效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因而,步行还能有效地防治高血脂症、肥胖症、冠心病和糖尿病。

    徒步健身旅行的路线可以选择历史古迹、名山大川,沿途不仅可以领略大自然的美景,还可以学到丰富的历史知识;徒步旅行不仅能锻炼筋骨,而且旅行过程中“互相帮助,勇往直前”的精神,还可以极大地振奋疲惫的心,有益于身心健康。 (董晓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