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170
愿中老年女性远离缺钙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9
     人体如缺钙可造成骨质疏松,易发生骨折,还可使体内的钙分布紊乱,血管壁里钙含量升高,导致血管弹性降低,引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中老年妇女由于年龄及生理原因更易引起缺钙,所以,应该特别注意缺钙的防治。

    缺钙原因:1、由于饮食习惯及生活水平所限,我国居民钙的摄入量长期偏低。2、钙的吸收随着年龄的升高而降低。3、中年妇女闭经后,卵巢分泌雌激素降低,促使体内血钙下降。

    防治方法:1、多吃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虾皮、海带、排骨等。2、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白菜、萝卜、西红柿、大枣等,维生素C参与骨骼胶元的合成,并能促进骨代谢和食物中钙的吸收。3、多吃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蛋、奶、鱼及新鲜蔬菜等,维生素D能促进肠道钙的吸收。人体经日光照射能合成维生素D,所以应多晒太阳。4、少吃含草酸、植酸、磷酸多的食物,酸与钙离子结合形成难溶的钙盐而影响钙的吸收。5、少食脂肪。食入过量脂肪,肠道脂肪酸增多,形成不溶性脂肪酸钙,不利于钙的吸收。6、在医生指导下,药物补钙。服钙剂时勿饮牛奶、茶水和碳酸饮料,以免影响钙的吸收。7、遵医嘱用雌激素。

    (王秀霞 李同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