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071
谨防性病化验中出现假阳性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4日 现代健康报
     许多性病患者在求医中发现,在不同的医院可能化验结果不同,是什么原因呢?武汉军工总医院泌尿性疾病治疗中心的白主任分析认为,除了一些不法行医者故意弄虚作假外,主要在于以下原因:

    1、技术性假阳性:一般指由于标本的保存(如细菌污染或溶血)、试剂质量差或过期、或实验室操作技术不当造成。如有人在涂片染色时由于技术不熟练把革兰阳性菌染成阴性菌,从而发出”淋病”报告的!这种情况还可出现假阴性。

    2、生物性假阳性:一般指由于病人有其他疾病或生理状态发生变化使化验结果出现阳性。梅毒血清检查假阳性可见于很多非梅毒螺旋体感染的疾病,如急性的有风疹、麻疹、水痘、肝炎等,慢性的有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肝硬化、慢性肾炎等。甚至还有少数孕妇及老年人出现假阳性。

    因而诊断性病不能单纯凭化验结果,还要结合病史、体征等综合考虑。在怀疑化验为假阳性时可重复试验或改作另一种试验方法,并为病人作全面检查,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必要时需定期复查或作预防性治疗(如对孕妇)。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