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067
乙型肝炎也是性传播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4日 现代健康报
     乙型肝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人们对之习以为常。然而,武汉军工总医院泌尿性疾病治疗中心的赵主任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把乙型肝炎归入性传播疾病之列。这是因为它有着性传播疾病的一切特点。

    乙型肝炎病毒侵入人体后在肝脏细胞内复制,引起肝脏细胞破坏,导致肝炎。同时,复制后的肝炎病毒由肝脏细胞进入血循环,从而可随唾液、乳汁、汗液、胆汁、精液、阴道分泌物排出。因此乙型肝炎可以通过日常生活接触传染,如共用用品。也可以通过医源性传播,如通过牙科器械、手术器械、内窥镜、窥阴镜、输血及其他血制品。还可通过母婴传播。而最主要的是乙型肝炎可以通过性接触传播,如接吻性性行为、触摸性性行为、交媾性性行为。

    20%-50%乙型肝炎病人和病毒携带者唾液中可查到乙型肝炎病毒颗粒。结婚一方为表面抗原(HBsAg)阳性,另一方由原来的阴性而转为阳性,最早的仅5个月,半年阳转率为6%,一年达到18.1%。在我国孕妇HBsAg阳性率为5%-10%,这些孕妇所生的婴儿出生半年内,其中竟有20%-30%成为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

    赵主任介绍,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对乙型肝炎来源的统计,发现1/3是同性恋男性,1/4是源于异性恋者的性传播,综合起来性传播占到1/2以上。乙型肝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与性接触有密切关系,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把乙型肝炎归入性传播疾病之列。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