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900
吉大一院成功开展电子耳蜗植入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动物试验发现,一种称为软骨素酶的物质能够促进受伤的脊髓再生。在此基础上有望研究出治疗脊髓和脑部受伤的新方法。

    剑桥大学脑修复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发现,中枢神经系统受损部位的组织会产生特定的蛋白多糖分子,阻止神经纤维再生。

    研究人员将软骨素酶注入脊髓受损的实验鼠体内,发现软骨素酶能够破坏部分蛋白多糖分子,促进神经纤维再生,恢复了实验鼠的某些神经功能。科学家希望这种疗法今后也能用于人体。

    (王艳红)

    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自去年以来成功为5名患者植入电子耳蜗,术后开机调试,均取得成功。

    电子耳蜗植入手术是目前世界上治疗耳聋最先进的技术。它能够代替病变受损的听觉器官,把声音转换成编码的电信号传入人体的内耳耳蜗,刺激分布在那里的听神经纤维,再由大脑产生听觉。为了尽快与国际医疗技术接轨,让更多的耳聋患者重回有声世界,吉大一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先后为5名全聋患者实施了植入手术。目前,全部患者术后都能够听到各种频率的声音,不仅恢复了健康,而且提高了生活质量,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辛 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