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902
科学家发现四种与脑癌相关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美国洛杉矶黎巴嫩杉林—西奈医学中心的科学家,日前在一种恶性脑肿瘤神经胶质瘤及其周围组织内发现了四种呈特异性表达的基因。

    科学家使用含有1·8万多个基因的基因芯片,在神经胶质瘤内发现了100多个基因,这些基因的转录表达水平各不相同。随后,科学家再通过深入研究,最终筛选出了这四种基因。其中两种是已知基因,另外两种为首次发现。

    科学家发现,这四种基因中有一种基因是在人类胚胎脑发育过程中被激活的,这是一种细胞信号通路的组成成分,它在肿瘤周边组织中也有表达。另外两种基因则只在癌组织中表达,科学家认为可以把它们作为一种特异性的神经胶质瘤标记物。其中有一种科学家称为“第11号”的基因位于人体第10条染色体上。

    此前,其他一些研究成果也证实,人体第10条染色体上一些基因的突变和某些脑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科学家发现的第四种脑癌相关基因是一种胶原酶PM5,作用是使细胞连接在一起,若该基因发生突变,正常组织细胞间的连接就会变得松散,癌细胞便更加容易扩散。 (吴伟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