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899
肝脏耐受缺血安全时限研究取得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日前,西南医院对外宣布,在肝脏血流阻断手术时将肝脏耐受缺血的安全时限从20分钟提高到90分钟,使许多因时限所困的肝脏手术能从容完成。这是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外科中心主任董家鸿教授领衔的研究小组在持续肝脏血流阻断的安全时限上取得的最新成果。

    以董家鸿为首的研究小组经过实验研究,证明门静脉转流对延长耐受人肝血流阻断时限具有重要作用。他们认为,只有在充分排除门静脉淤血的条件下,人体对阻断入肝血流的耐受时限才能真正代表肝脏耐受缺血的安全时限。研究小组先用大鼠作门静脉转流下入肝血流阻断试验,并分别用不同的时段作比较,结果发现90分钟以内的动物全部存活,而其他时段内的动物存活率则各不相同。随着肝脏缺血时间的延长,肝脏缺血————再灌流损害亦将加重,但是,肝脏缺血90分钟以内受损的肝脏结构可以修复,肝脏功能损害能够代偿和逆转。

    经过临床实践,研究小组将肝脏耐受缺血的安全时限从20分钟提高到90分钟,为设计阻断入肝血流的合理手术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据,使许多手术无需冷冻肝脏即可在常温下一次做完,大大加快了操作进程,给医生争取到时间,更给患者带来了新生。 (冯 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