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2780
止痛泵:术后止痛有新方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手术疗法是治疗肛肠病的主要疗法之一。由于肛门部的神经末梢丰富,感觉十分敏锐,受到手术刺激后产生剧烈疼痛,甚至可引起肛门括约肌的痉挛,导致肛门局部血液循环受阻,引起局部缺血使疼痛加重,所以只要在肛管、肛门部有切口,手术后都有疼痛。大部分的肛肠病手术是开放性创面,为防术后出血,通常在肛门内或创面内填塞许多纱布,由于填塞物的压迫,加重了局部的缺血,使得肛门撑胀、疼痛、排尿障碍。肛门手术的疼痛以术后当天24小时内最为剧烈,再则术后第一次排大便、术后第一次换药取出填塞物时都会有剧痛。为减轻术后疼痛,临床有局部注射长效止痛剂、应用镇痛药物等。局部注射长效止痛剂就是在手术结束前局部刀口周围注射适量长效止痛注射液。应用药物镇痛就是在术后可根据疼痛的轻重缓急酌情给予口服止痛药,或肌肉注射的止痛剂。

    最近,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将止痛泵应用于肛肠病手术后,止痛效果比较好。其方法是:手术时行骶管麻醉或硬膜外麻醉,在骶管麻醉或硬膜外麻醉的穿刺点留置一导管,常规给局麻药,供手术麻醉使用。手术结束前5分钟,从留置导管中注入长效局麻药以降低疼痛阈值,将留置的导管与止痛泵相连接,(止痛泵内配置浓度比较低的麻醉药约100毫升)调整止痛泵流速为每小时2毫升,维持术后止痛时间大约48小时。应用止痛泵镇痛时间长,术后第一次排大便、术后第一次换药取出填塞物时多在止痛泵镇痛时间内,对创面愈合影响小。通过临床观察:除术后尿潴留的发生较之其他镇痛措施多外,在镇痛时间、镇痛完全上都优于其他镇痛措施,值得在临床推广。另外,止痛泵还可用于骨科、妇科、外科的手术后止痛。

    (梅笑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