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2336
急诊缘何成“慢诊”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前不久,凌晨2时许我第一次深夜带着发烧的孩子到北京儿童医院看急诊。出人意料的是,虽然已是后半夜,看急诊的人还真不少,大多数孩子都是感冒或者发烧。

    号已经挂到119号,分诊桌上是一堆门诊病历手册,放在最上面的是103号。诊室内,窗台上是一面共青团组织授予的“青年文明号”铜牌,一位年轻护士在紧张地忙碌着,一会儿给孩子打退烧针,一会儿给刚来的病人发温度计;两位大夫在分别给孩子看病。隔壁的急救室内,几位家长陪着孩子在打吊针,不时传来孩子的啼哭声。

    诊室外大厅里,比我早到的人们或站或坐。诊室门口,几位家长翘首以待,焦急地等待着。

    凌晨3时左右,一位大夫匆匆离去,诊室内只剩下一位大夫,就诊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

    “怎么这么慢?”

    “这哪是急诊。”

    人们议论纷纷,却又无可奈何。中间稍或有人带着烧得特别厉害的孩子“插队”,人们也只好理解地等待着。几位家长不时走到分诊桌前翻看一下病历,看看到了第几号,一位三四岁的男孩面色苍白,嘴里吐着黑色的秽物。

    “这么多病人,怎么就一位大夫?”我问护士。

    “刚才走的那位大夫值班时间截止到2点,3点走,已经是拖班了。”

    “平时急诊的都这么多?”

    “差不多。”

    “这么多病人,医院为什么不多安排一个大夫、多安排一个护士值班?”

    “我们也多次反映,但问题就是解决不了。”

    一位家长看孩子烧得并不是太厉害,又看看厚厚的病历,没看大夫就带着孩子先走了。104号孩子的家长焦急地等待在分诊桌前,“我们都等了两个小时了。”

    据了解,带孩子前来看急诊的家长,有的来自石景山区,有的专门从朝阳区赶来。

    大约两个小时后,终于轮到了我的孩子。大夫认真地问完病情,开药,拿药……前后不到10分钟解决问题。

    给孩子看完病,一位大夫前来交接班。诊室内,又只剩下一位大夫;诊室外,仍是无奈中等待的家长和孩子。 (李 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