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2736
长寿新说轻松懒散可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一位名为皮特·阿克斯特的德国科学家近日给那些不喜欢通过运动来增进健康、延长寿命的人带来了福音。这位大学教授指出,在经过一天繁忙的工作之后,如果能够在沙发上懒散地躺上一会儿,不但能消除专业人士的压力,同时也是长寿的秘诀。

    阿克斯特教授是刚出版的研究报告《懒人有懒福》的合著者。他说:“那些宁愿赖在吊床上而不愿跑马拉松的人,或者宁可睡午觉而不去打壁球的人更有机会长命百岁。”

    当然,阿克斯特教授也承认,适度的体育锻炼,例如在闲暇时散步或是慢跑而不是在工作间隙抽空锻炼以及避免吃得过饱都对人体有益,但如果体育锻炼超过了一定限度,就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阿克斯特是一名保健研究人员。他过去曾出版的著作包括《青春永驻》和《吃出苗条身段》。阿克斯特说:“研究显示,如果在50多岁以前一直坚持过量长跑,那么这只会使你用于其他方面的精力显得不足。例如,你可能会因此而受到记忆力衰退的困扰,或者过早地显示出老态。”

    同时,尽管德国人普遍认为早睡早起有益健康,但阿克斯特却指出,早晨起得过早将使人一天都缺乏精神。这位教授说,学会缓解工作压力是保持身体健康的一大法宝。那么他想给那些希望长寿的人们什么忠告呢?阿克斯特说:“每天抽出一半的空闲时间,什么也不做就是四处乱逛逛或是躺在沙发上小睡。” (海 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