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53085
只因术后嗅东西有异味患者竟狂砍医生十三刀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仅仅因为对治疗效果不甚满意,华西附一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王恺便被他曾经治疗过的一名病人砍了13刀,从而成为该院建国以来最严重的危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典型案件,已引起国家卫生部的关注。

    4月17日下午4时50分左右,当时王恺正从门诊大楼六楼带病人到五楼进行检查,当他把病人带至检查室再转身走到五楼眼科挂号台旁时,一名年龄30岁左右、小平头、高约1·70米的穿蓝衬衣的男子突然从背后窜出,从随身携带的盒子抽出用报纸包着的菜刀向王恺连连猛砍。猝不及防之下,王恺的头部、肩部、背部行后身中数刀,而他刚刚转过身来,又被这名歹徒猛砍一刀,惨叫声中王恺的鼻梁连同左眼竟被砍成两半。

    王恺此时已完全成了血人。出于本能,他双手抱着头向六楼诊断室跑去,但穷凶极恶的歹徒继续在背后疯狂追杀,就在王恺跑向诊断室的短短几米路程中,他的6根手指又被活生生砍断。王恺的手指随着血迹和惨叫声不断地掉落到地上的情景,使当时正在过道上的一名病人顿时吓昏了过去。王恺拼尽全身的力气跑进六楼诊断室,用残存的手指锁住门。这名歹徒见不能得逞,立即转身逃出门诊大楼,并躲进距该楼约400米远的二病区三楼厕所,清洗衣服上的血迹准备混在人群中离开。

    这时,接到报案的该院领导和保卫处工作人员已开始配合“110”巡警对该院进行了封闭式搜查。但反复搜查了半个小时也未发现平头男子的身影。巡警和保卫处工作人员正准备撤离时,一名当时目睹了行凶过程的医务人员却在门诊大楼道旁拐弯处发现了行凶歹徒的身影。“110”巡警当即将此人抓获。据了解,该名男子叫何海军,30岁,系成都某单位职工。

    事发后,王恺立即被送入手术室抢救,医生在王恺身上数出了整整13刀。王恺的左眼基本失明,并极可能殃及右眼,砍断砍飞的手指即使能再植成功,其功能也大打折扣,以正常人的标准看,王恺的双手实际上已永远残废。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王恺惨遭如此追杀呢?据王恺回忆,行凶歹徒何海军系他去年曾治疗过的病人,当时何海军来到该院要求做鼻息肉摘除术,由王恺主刀,这本是一个小手术,因此做得很成功,何海军术后痊愈出院。但何海军总觉得他的鼻子经王恺实施手术后嗅东西总是一股异味,遂怀恨在心,多次警告王恺“小心点”,并最终于4月17日发生了这幕惨剧。

    《四川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