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63923
日子好了,吃穿不愁了,可老年人的幸福感在下降。有数据表明,离退休后,老年人出现不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俗话说:“老人健康是儿女的幸福。”现在,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从原有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人数量越来越庞大,据统计,我国离退休人数至1997年已达到三四千万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32亿。让老年人度过幸福的晚年,不仅仅是让他们吃好穿好,还要让他们心情愉快。而如今,研究调查表明,我国老人离退休出现不适反应的达10%~40%,老年人有孤独感的占25%~33%,而老年期精神障碍的总患病率高达10%~20%。年过半百的老人存在的心理问题越来越普遍和严峻。不良心理面面观

    记者经过一段时间在山东省省城济南对部分老人的走访交往,发现寂寞、“老朽”之感是老年人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这种不良心境并以各种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

    其一,失落型 王大爷3个月前从某行政部门退下来,他说,自己工作35年来,生活规律极了,虽说工作单调乏味,没什么可留恋的,可早就形成了固定的生活模式。自从退休后,每天早上四五点就醒了,直到中午也不知该做点什么,茫然、失落、坐卧不宁、无所适从,心里特别烦躁,还经常失眠、多梦、吃不下饭。

    其二,不甘型 张大爷60岁,是个有事业心的人,刚提升为负责人没两年就退休了。他不甘心、不服气,自己年龄大了,可身板硬朗,正准备在新的岗位上大干一场,结果壮志难酬,心里觉得窝囊。现在整日无精打采,干什么也提不起兴趣。

    其三,怀旧型 李大妈就喜欢追忆过去,留恋往事,尤其是年轻时值得自豪和自慰的事,以及昔日的朋友和同事;而总是对现在的一切都看不惯,常在子女面前唠叨“我们那时如何如何”。(下转第二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