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345
专家提醒国人:“五一”出游应提高防护意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临近“五一”长假,非典又来了,人们原先的“五一”出游计划是否该放弃?如果出游该注意些什么?

    专家认为,面对目前的情况,人们首先应端正心态,对非典不必惊慌,它是可防可治的,不要因怕非典而影响游兴,更不要因怕非典而不敢外出旅游。只要重视预防,还是可以外出旅游的。不过,出行需要打乱平时的生活,接触的人群会比平时多,即使没有出现非典,也要在精神上和身体上有所准备。专家同时给出了“五一”出游的防护建议:

    1.出发前做好准备,出行时的常见病主要是感冒、咳嗽、腹泻等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适当备一些药就可以了。如果自己用药,一定要有充足的把握,不能滥用抗生素类药物。

    2.保持通风,在船、火车、汽车上以及住宿的房间要注意通风,尤其住宿的房间,晚上睡觉前要开一段时间窗子,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

    3.外出客居宾馆、旅店时,最好使用自己携带的洗漱用具。打喷嚏、咳嗽后要洗手,洗后用清洁的毛巾或纸巾擦干净。认真洗手,勤洗手,用流动的水冲洗双手,用肥皂或洗手液擦双手至少十秒钟后冲水,清洗后用手冲洗水龙头后再关。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衣服最好是每天替换,避免穿必须干洗的布料,如你的住宿地有条件还应勤晒衣服、被褥和毛巾。

    5.在旅馆、宾馆住宿时,尽量与自己的同伴住在一起,不要为省钱与不相识的人同住一间房。

    6.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减少在人员密度比较大的地方滞留或活动时间,在人密集的地方,可戴口罩。

    7.避免受凉感冒或腹泻。旅游中应活动有度,注意充分休息,尽量避免过度劳累,爬山要量力而行,充分休息,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爬山时满头大汗,但山顶上风大,要及时穿衣,否则易感冒,降低抵抗力。

    8.注意饮食卫生及平衡饮食。旅游中要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要只顾吃方便面。餐饮时要找卫生条件好的餐馆,少聚餐,不吸烟、少喝酒。

    9.在旅游景点和风景区参观、旅游时,尽量避免接近动物和鸟类。因为研究发现,不少疾病都与动物和鸟类传播有关。不要带宠物,这样很容易被感染。

    10.就近旅游,或去尚无非典的地方游览,到空气质量好的地方去,本身就能积极减少呼吸道疾病,尽量选择登山、到海边、到森林去。

    11.如果出行期间自己或旅伴发现有发烧、腹泻、咳嗽、气短或高烧不退的症状,要果断中止旅行,就地就医。一定要服从医生和医护人员的安排。病人要自觉与旅伴隔离,对自己健康恢复有利;同时,也是一种必要的社会公德。

    12.准备出行的人们,还可以随身携带一些旅行须知之类的小册子,里面有关出行卫生方面的知识,可供在不能及时联系到医疗单位时参考。

    (本报记者 汤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