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63926
来自医院的调查显示,节假日期间,由于休闲不当造成急症病人明显增多,病人死亡人数也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本报济南讯 节假日通常被大众视为放松精神,缓解疲劳,给身体机能充电的好机会。“五·一”节就要到了,休闲、娱乐是正常的,但玩过火了则会伤身损体。

    一项来自医院的调查显示,节假日期间,在医院的急诊室里,像急性肠胃炎、胃溃疡、胆道疾病、心肌梗塞、偏头痛等人数比平时明显增多,病人死亡也多于其他时间。究其原因,休闲不当是重要原因之一。

    据一家医院门诊部负责同志介绍,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在消遣的方式方法上极为不当。每到节假日,不是通宵达旦地打麻将、唱卡拉OK,就是饭桌上一阵酗酒、暴吃暴饮一顿。打麻将虽属一种消遣,如果不分昼夜地打,精神上一直处于高度紧张和亢奋状态,身体缺乏活动,又得不到足够的睡眠保证,有损身心健康是不言而喻的。暴食暴饮的害处也不容低估,如果菜肴油腻过多,辛辣味太过,加之饮酒和吸烟不加节制,容易造成胃肠炎、胆囊炎、心肌梗塞及高血压等疾病发生。即使不外出游玩,一些人对休闲也缺乏科学安排,整日守在电视机旁,安逸少动,或者更习惯睡懒觉,足不出户,无谓地打发假日时光,其结果常常是四肢疲软,思维迟钝,精神萎靡,抗病能力下降。

    休闲是一种放松,也是一种素质的培养,你可以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如写作、书画、运动健身等,尽其可能培养多种爱好和兴趣,这样有助于你学习更多知识,提高涵养,你的生活就会合理充实,更丰富多彩,对健康长寿也大有裨益。 (本报记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