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763928
静脉输液潜藏杀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本报讯 输液俗称打吊针,是一种广泛用于临床的治疗手段。如果输液类产品质量不合格,患者就会面临治病不成反而患新病的危险!据权威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山东省抽查的15批不合格葡萄糖注射液中,14批是医院制剂;不合格氯化钠注射液10批,8批是医院制剂,国家明文规定,玻璃瓶不能重复使用,但目前一些医院的旧瓶仍有人在回收后非法使用。

    据报道,安徽省一家医院曾因输液液体质量问题而使儿科全体患儿产生输液反应;医院因输液质量导致患者死亡的事故也屡有发生。另外,有的因为输液体是本医院生产的,输液反应事故发生后,因怕影响医院声誉而私了的事件也并不少见。

    国家药监局对输液产品质量尤为关注,规定,至2000年底,未达GMP标准的输液生产企业一律不准再生产;医疗机构制剂室也将进行较严格的换证、验收工作。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逐步增强,对产品的质量问题也更加关注,输液的潜在隐患也逐渐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肖芜洪 摄影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