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171
澡该怎么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给新生儿洗澡一般应在喂奶后1~1·5小时后进行,洗澡时的室温应保持在22℃~26℃之间,如果室温过低,最好有一个红外线炉来升温。

    洗澡前,先把换穿衣物及浴巾、尿布置于床上,若天太冷,须用热水袋加温。

    同时,准备好浴盆、毛巾、香皂、扑粉、脐部清洁用品,洗澡水应在39℃~40℃左右。若值寒冷季节,须另备一壶热水,适时加温;再加热水,应先把婴儿抱起。

    洗澡步骤如下:(1)洗眼:用清洁纱布擦脸,擦眼睛,自内眼角向外眼角,纱布洗净后再擦另一只眼睛。(2)洗头:用左手托住头,按住两外耳道口,用右手轻轻擦头,不要把头皮擦伤。(3)洗身体:按头、手、胸、腹、膝盖、足的顺序洗,凹进去的部分要用清水仔细地洗。(4)洗屁股:臀部较脏,要用肥皂认真洗。(5)洗背:右手托住婴儿腑下,调转婴儿身体,先其背部。(6)擦干身体:用预先暖和过的、吸水好的柔软毛巾轻轻擦干婴儿的身体。(7)消毒脐部。(8)扑粉、穿衣。

    洗澡时间以10分钟为宜,次数为每天一次,冬天太冷,也可隔天洗一次或用海绵擦身。 (陈 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