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175
给孩子的眼睛加点“油”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青少年的近视发病率有逐年增长的趋势。据专家统计,在中、小学生中近视的发病率平均达20%~30%左右,有的地区高达50%以上。因此,青少年的近视问题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导致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是用眼过度。学习紧张、长时间看电视、电脑都是用眼过度的主要原因。学习中坐姿不正确,照明的灯光过亮或过暗,也是导致近视的另一原因。但视功能营养不良也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因素之一。

    医学专家认为营养与视力有一定的关系。正在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如果在饮食中注意有利于视功能的营养,近视和散光等眼病的发病率就会大大降低。

    有利于眼睛保健的最主要营养是蛋白质、维生素A、硒和锌等微量元素,这些物质对任何人都有视力保健作用,对正在发育中的青少年更显得重要。

    含硒丰富的食物有禽畜的肝脏及眼睛、蛋、兔、海产品中的贝类,植物中如大豆、蒜、蘑菇、芦笋、芥菜、胡萝卜等中含硒较丰富。

    维生素A与视觉关系很密切,如果体内缺乏维生素A,使视杆细胞内视紫红质合成减少,使人对昏暗情况下的适应能力降低,严重时可引起夜盲症。维生素A缺乏,还能使泪腺上皮细胞受损,分泌停止。有些频繁眨眼的干眼病就是缺乏维生素A引起的。

    锌参与肝脏及视网膜维生素A还原酶的组成,这种酶与视黄醛的合成有关。视黄醛对视力尤其是对暗环境有直接关系。

    如果长期缺乏蛋白质或供应不足,便会使眼组织衰老,眼功能衰退,严重的可引起眼病或失明。因此,青少年每人每天需补充75~90克蛋白质,而且动物性蛋白质至少要保证在1/4以上,才能满足正常视功能的需要。 (段云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