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66786
不粘锅涂层损坏,人若误食是否会影响人体健康?不粘锅在使用时,与其它炒锅相比有何不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不粘锅是在铝合金为基材的锅体上喷涂一层不粘涂料的炊具。不粘锅有着较传统炊具不粘、不糊、易清洗等诸多优点。不粘涂层的主要原理是在铝合金锅体表面上,喷涂一层聚四氟乙烯为主要原材料的不粘涂料,而在此之前还需喷上一层金刚砂,以使不粘涂料与铝合金基材之间有更好的着附力,然后像这样的喷涂至少要3遍,再经过420度的高温烧结,才能使不粘涂层同铝基体紧密结合。而聚四氟乙烯是一种惰性极强的化学物质,即使在高温下也非常稳定,而且不易与其他物品发生化学作用,所以做饭时不会有粘锅、糊锅的现象,耐侵蚀力也很好。

    使用不粘锅时格外注意使用方法:因为不粘涂料与铝合金的热收缩率不一样,所以在炒菜时不能马上清洗,这是延长不粘锅寿命、使涂层不易脱落的关键之处,所以如需马上要做另一道菜,那就要用热水或温水清洗,否则就使其自然冷却再清洗,而且要用海绵驱除污渍,不宜用硬物擦洗;其次,使用前用海绵及清水加以清洗并擦干,再涂上一层薄薄的食油做保养;另外,适合用中低火烹调,严禁锅底干烧。值得注意的是,不粘锅仅限用于木铲,因为用硬质铲会损坏涂层,涂层损坏会减少不粘锅的使用寿命。另外,大家也会担心不慎食用了这种涂层是否会对人体带来危害,其实这种顾虑是大可不必的。据专业人士介绍,不粘锅的这种涂层是无毒的,更重要的是它是惰性无害的,也就是说,即使吃下去也不会为人体所吸收。

    选购不粘锅时,要看不粘材料是否喷均匀,厚薄是否一样。好的不粘锅材料能使锅具在完全不放油或放少许油的情况下烹调食品。有一种简单的检测方法,在冷锅时不放油打个鸡蛋煎煎看,如果不出现粘锅现象,那它就基本符合不粘锅的条件。

    另外,由于不粘锅是近年来的新产品,市场上还是有一些质量不过关的铁质不粘锅,尤其是在一些小的地摊儿或集贸市场上常有出现,其卫生性能均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检测标准,所以,消费者购买这类产品要到大商场及有信誉的专卖店去购买。 (辛 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