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蚂蚁
编号:11301551
蚂蚁的营养与药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30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18期(总第794期 2001.04.30)
     编辑同志:

    据说蚂蚁营养价值很高,我想养几窝蚂蚁给自己食用。不知什么种类的蚂蚁最好?怎样吃法为好?

    泰州读者 肖素梅

    在我国,蚂蚁作为美味食物及中药材已有悠久的历史。蚂蚁的品种繁多,目前被开发利用较多的为拟黑多刺蚁及血红林蚁两种。

    蚂蚁含丰富的营养成分,据分析,每百克拟黑多刺蚂蚁干粉含蛋白质46.8克,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元素含量亦丰富,每百克蚂蚁粉含钾112.6mg,钠30mg,钙155mg,镁79mg,铁43.5mg,锰22.6mg,锌15.7mg,铜1.8mg;此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B1、B2等营养素。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蚂蚁的食用价值较高。

    食用蚂蚁的方法有很多,一般经油炸后可直接食用,也有介绍将蚂蚁干制研粉后加入淀粉类食物,再经蒸、炸或烤后食用。

    蚂蚁的药用价值较高,据有关文献报道,蚂蚁“性微温、味微咸、酸、甘,入肝、肾、心、脾”,对风湿痹症、肝炎、神经官能症、糖尿病、男性性功能障碍、妇女月经不调、胃痛、高血压等诸多疾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动物实验表明,蚂蚁有延长实验动物寿命、提高晚期生命质量和调节免疫机能及抗衰老作用。临床观察发现,以蚂蚁为主药,配以其他通经活络的中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有明显的疗效;也有人报道,用蚂蚁干粉治疗糖尿病,发现患者血糖较治疗前显著下降。用蚂蚁干粉与腹蛇配制的药酒对寒性腰腿痛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从近年有关蚂蚁及蚂蚁制剂的临床应用报道来看,对许多疾病的治疗效果是较为肯定的。

    蚂蚁虽然无毒,但也有个别人食用蚂蚁及含蚂蚁的保健品或药物可能会出现类似鱼虾等食物过敏的现象。

    (注:并非所有的蚂蚁都能食用,以文中提到的二种蚂蚁为宜。), 百拇医药(唐大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