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2739
养生杂谈冲出“围城”求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0
     钱钟书先生的《围城》无人不知,他的堂弟、中科院院士钱钟韩教授关于健康理念的“围城观”,就鲜为人知了。钱教授是这样说的:

    有的人重病缠身时千方百计想健康,有的人健康在身时又不珍惜人生,这就是现代健康理念中的‘围城’。”

    生活中随时可以看到这种攸关健康得失的“围城”,或许你和我都曾有过这种理念。

    比如,在身体还很健壮时,忙忙碌碌之后,“春眠不觉晓”,不以为锻炼身体有多么重要,晨练人群中也难见其踪影;待到年老体衰,或大病一场,深为失去健康而惋惜时,便闻鸡起舞、风雨不辍。当然,亡羊补牢,未为迟也,至此才深知健康时能居安而思危,是多么的难能而可贵!

    再如,当你风华正茂、体态匀称、不胖不瘦时,对吃什么、怎么吃,便不大讲究或大不讲究。想吃什么吃什么,虎吞牛饮,无所顾忌,全然不把营养均衡、热量多少放在心里;直到吃出麻烦,腆胸迭肚,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得健康告危、后顾有忧时,又想到“返璞归真”、重圆旧梦;这也不吃,那也不妥,弃肥拣素,斤斤计较,甚至因怕胆固醇升高,每天连吃一个鸡蛋的勇气也没有。假如没有健康理念的“围城”,还能这么得而不虞失、失而又手足无措么?

    又比如,在精力充沛时,加班加点,拼体力、吃老本,克扣睡眠,不惜透支健康,乃至神疲精竭,力不从心,无健康可“支出”而疾病缠身时,又追悔莫及,诚惶诚恐,寄希望于什么神丹妙方,以求回到神形兼优的“盛世”。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记得世界卫生组织曾反复告诫世人,纠缠我们的病魔,其实大多属生活方式病,只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环境,60%的疾病原本可以不发生。这不正是人们因不能冲出自己头脑深处那个健康理念的“围城”而自设障碍吗?

    健康,像流失的水土,一旦流失到了满目疮痍时,再想找回来,抚平它也其实不易。

    (魏 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