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5889
谁最在意电磁辐射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0
     虽然说一般电器的辐射只属微量,在短期内不会对身体造成明显伤害,但制造商在保证商品质量的同时,有没有也标明其产品在某个时段单位里的辐射指数呢?

    一家贸易家庭用具的负责人这样说道:“假如制造商标明了电磁辐射指数,对这方面有知识的人会更小心使用,但一般不懂究竟的消费者,也许就不敢买了。通常,说明书上会有‘请留意’或‘小心使用’等栏目,虽然很难看到厂家坦然承认商品有电磁辐射,但在使用规则里,往往都能巧妙地关注到这一点。”

    在使用手册里,有些指导使用者把电器安置在适当的地方,有些更直接提醒不操作时需关上电源。但无论如何都不会有这样的说明:本产品有微量电磁辐射,少靠近为妙。

    电磁辐射是一种累积伤害,根本无法查出受害者是由哪一件电器或什么时候开始受到辐射,这样一来,似乎任何电器厂商都无须负起责任。

    其实,最在意电磁幅射的自然是普普通通的消费者。他们大多对电磁幅射有损健康的观念表示认同,但更多的是无奈,因而表现出一种漠不关心的状态。曾有消费者说:“就算很明显知道是由哪一种电器发出的辐射,就算向制造商提出投诉,那层层手续至少也得花上一两年时间。我们只有期待着科研人士和电器厂商能有安全有效的手段来防护电磁辐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