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4775
咀嚼的魅力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10
     如果我问咀嚼有什么功能,也许你会窃笑:谁不知道咀嚼可以切断、磨碎食物。但是,你可知道,除了粉碎食物,咀嚼还能影响视力、容貌、食欲……

    增进视力 日本口腔学者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小学生喜硬食者视力较好,而视力差的人牙齿的咬合力量较正常人低。牙齿是口腔肌肉活动的感受器,当我们吃较硬的食物时,颌面部的肌肉收缩力加强,通过牙齿传入中枢的冲动信号随之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对随意动作的调控能力也有所加强。

    美化面容 咀嚼可促进面部肌腱细胞的新陈代谢。医学专家发现,每天若能咀嚼15~20分钟口香糖,将有助于美容。咀嚼两个月以上,能使颜面皱纹减少,面色逐渐红润。

    牙齿美观清洁 咀嚼是颌骨的运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颌骨发育。古代人咀嚼运动强度大,因而颌骨发育较好,牙病也较少。现代人由于缺少适度的咀嚼,颌骨逐渐退化,从而在牙的生长过程中,常会出现“无地容身”现象。

    增强食欲 在一定程度上,食欲要靠味觉对食物的感受来增强。如果长期缺少有力的咀嚼运动,舌和牙齿得不到应有的刺激,就会导致唾液分泌不足,不能很好地溶解食物中所含的味觉物质。这样,不仅失去了品尝佳肴的“口福”,而且还会使食欲逐渐衰退。

    远离胃病 咀嚼与消化关系密切,食物通过咀嚼与唾液充分混合,得到初步消化。在食团未接触胃酸以前,咀嚼引起的唾液消化作用可在胃内持续约30分钟。但是,有些人吃饭习惯于狼吞虎咽,或常吃精、细、软的食物,没有进行充分咀嚼,致使唾液分泌不足,增加胃的负担,久而久之,易患胃病。 (郑 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