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935
癌症不会传染但会遗传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24
     专家认为,临床中最容易遗传的癌症是胃癌和肠癌,女性以子宫内膜癌、乳腺癌最为常见,家族长辈中有人患此类癌症的人,要注意经常检查。

    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肿瘤专家邵志敏教授说,肿瘤是不会传染的,但会遗传,对于有家族遗传性的肿瘤患者,应尽早进行检查,医院可以为其进行预防性的治疗。

    邵教授说,家庭中有较多成员发生同一种或几种肿瘤,这个家庭就叫“癌症家族”。在癌症家族中,男女发病率相似,发病年龄多为40~50岁。有关调查表明,“子代”95个癌症患者中,有72个的双亲中有一人曾患有癌症,占总人数的76%。对于有家族性遗传病的肿瘤患者,邵教授说,应尽早进行检查,医院可以为其进行预防性的治疗。 (王金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