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2513
小孙子喝药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24
     去年我退休,正好儿子、儿媳出国,小孙子刚两岁,还不到送幼儿园的年龄,只好由我这个当奶奶的照看。

    孙子是个淘气包,一眼看不到,不是把茶杯打了,就是把碗摔了。有一天我去买菜时胳膊被自行车撞了。回家后我正给伤口上碘酒,突然来了电话,一接电话就忘了收碘酒瓶了。也不知道啥时候又叫这小子给逮住了。他以为瓶里装的是他爷爷平时总喝的“酒”,于是便学着爷爷的样子,用小酒杯倒了一杯,一仰脖全灌肚子里了。你说这小子急不急死人。

    我和他爷爷急忙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说:“碘酒和来苏水、敌敌畏一样,腐蚀性很强,必须立即洗胃、催吐。”

    让我惊奇的是,医生不知道从哪儿弄来了一大杯稀米汤,咕嘟嘟地给小孙子灌了下去。过了一会儿,医生又用竹片压住他的舌头根,让他吐出来。鬼知道是怎么回事,他吐出的全都是“蓝钢笔水”。我不知所措,问这是怎么一回事?医生告诉我,因为米汤里含淀粉,这是淀粉和碘作用后生成一种稳定的蓝墨水样的化合物。只是还得让孩子反复喝,反复吐,直到吐出来的没有了蓝颜色,才说明胃里的碘酒已经基本吐干净。

    喝了吐,吐了喝,一顿穷折腾,这淘气包总算得救了。医生一点没客气,把我这做奶奶的好一顿批评,说我这个监护人失职、不够格,嘱咐我今后带孩子要十万分小心。我能说什么呢?就跟开批斗会一样,连连点头称是。临走出医院大门之前,医生对我说:“大妈,若是以后误服了腐蚀性很强的东西,像来苏水或者高锰酸钾粉粒之类的东西,要尽快让病人喝生鸡蛋清、牛奶、稠米汤或者是豆浆之类对食道和胃粘膜有一定保护作用的食物,然后再催吐、洗胃。”

    我听了之后非常感动。医生不仅看病认真,而且前前后后我有什么问题,他都耐心地给解释清楚。有这样的医生在身边,小孙子再淘气我也不用害怕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