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503
乘电梯眩晕的运动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24
     乘坐垂直升降的电梯,在电梯启动或停止的瞬间,很多人都有一时性的眩晕等感觉,体质弱及血压不正常的人感觉会更强烈。通过实验证明,做如下动作可缓解上述身体的不良反应。当电梯向上启动或向下运行“停车”瞬间,做屈膝下蹲10~15cm;当电梯向下启动或向上运行“停车”瞬间,由预先的蹲姿做向上直立起身动作。这两种与电梯突启、突停相反的动作,对血液由于电梯而产生的加速度有一定的抵消作用,同时,还为神经系统提供了长一些的调节时间,因此可以缓解或消除眩晕等不良反应。

    但克服乘眩晕的最好办法是科学的体育锻炼,通过锻炼增强身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完善神经的调节机能,加快神经系统的反应速度,可以减轻及消除乘坐电梯时身体的不良反应。具体方法是每天清晨或晚餐后1小时做如下动作。(可根据年龄、体质、患病等状况有所增减)。

    1·简化太极拳10~20分钟,体力好的可练老式太极拳。2·做头部的前中后、左中右的摆动和顺时针及逆时针的绕环练习,要求动作舒缓,每种动作交替练习,30秒为一组做1~3组,间歇时间为1分钟左右。3·手扶固定物,做慢速的半蹲起运动5组。每组20~30次,间歇时间3~5分钟,练习时要求练习者切忌憋气和使劲用力,头部不要低于心脏水平(尤其是高血压患者)。4·放松运动:主要放松小腿腓肠肌及大腿的前后肌群,手法可采用敲击及揉捏等。

    对于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练习前要严格掌握适应症,对不宜进行医疗体育的,应遵医嘱。 (马向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