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717
科学育儿不等式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24
     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愿望,但在科学育儿问题上,许多家长存在着一些错误的概念。现就家长在科学育儿方面常见的一些误解列举如下,供家长参考。

    顽皮≠聪明 儿童过分顽皮并不等于天真活泼,也不见得比普通儿童聪明。顽童绝大部分是由于父母过于溺爱的结果,他们任性、好动、易于激怒;喜欢闹事,成年后完成高等教育及找到理想职业的人较少。

    胖孩≠壮孩 一些家长认为小孩越胖越健康。其实,胖瘦并不是衡量小儿健康的标准,健壮的小孩一般具有以下特征:①无急慢性和先天性疾病;②面色红润,皮肤弹性好,毛发、指甲质地、光泽正常,体重增长正常,并与身高相符,无骨骼畸形;③聪明活泼,智力和精神发育正常;④适应环境及社会的能力较强。

    爱≠理解 有的家长只是一味地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营养品,搬回大本大本的参考书。然而,他们最需要的是理解,当他们被课外作业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当他们考试成绩不很理想的时候,他们更需要的是理解。

    高智商≠高智能 智能曾被认为是一种狭义的智力,可通过智商来测定。专家认为,智能比智商包含更广的能力,如语言能力、逻辑数学能力、音乐能力、身体活动能力、人际关系能力、空间感知能力等。

    营养药≠营养品 一些人把营养药当成营养品长期服用,这是有害健康的。如风靡于世的人参蜂王浆,儿童服之后可影响正常生长发育,促使性早熟;再如一些补血的营养药,如果长期服用,会引起铁中毒,表现为呕吐、腹痛、精神不振等。

    独生子女≠问题子女 独生子女往往意味着溺爱、孤独、不适应环境和以自我为中心,被当成问题儿童来研究。最近,一项联合调查证实:独生子女不是问题子女。独生子女求知欲高,注重个人价值实现,敢想敢说敢干,有强烈的创造性和对现代技术的吸纳能力。其缺点为依赖性较强,社交能力弱,不愿从事艰苦工作,但这并不妨碍社会的正常分工和平衡发展。

    (东 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