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1330
“爬格子”赢得老来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4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23期(总第799期 2001.06.04)
     古人素有“寿从笔端起”之说。老作家们之所以长寿而且到耄耋之年仍保持惊人的记忆力和良好的创作精力,老而笔耕不辍,恐是其中一条最简便有效的养生健身之道。

    我今年七十有四,身体一直还不错。许多人得知我的实际年龄后,都感到惊讶:“一点也不像,看上去您顶多60来岁”。我想,这与我多年来尤其是退休后坚持自己的写作爱好有很大关系。俗话说,脑子犹如一把刀,刀要常磨,脑子也该多“运动”,以促进脑的健康,从而通过用脑去协调和控制全身的功能,达到真正的健康长寿。与许多退休老同志一样,我的生活起居也基本有个“章法”。除了冬季外,我一般都是早上5点起床,漫步运动半小时,收看电视新闻,上菜市场,早餐后或读书看报写作,或养花弄草,其中写作约占每天“工作量”的近三分之一以上。久而久之,笔耕:“上瘾”。一日不握笔,若有所失;三日不伏案,浑身不自在;一周不写作,竟有魂不附体之感。至于写作内容,主要还是与我过去从事的职业——教育方面有关,比如育人经验、家庭教育等。另外,养生保健也是我投稿的一个“主项”。追求一份闲适,不为名利所累,稿件发表与否,悉听遵便。唯如此,才使自己的心理获得平衡,使自身始终处于一种正常运作的状态之中,这无疑是益寿的。

    尽管对“爬格子”情有独钟,但我始终把握一条“准则”:从不熬夜。笔耕不辍,追求闲情雅致,不计名利,劳逸结合,使我赢得老来健, 百拇医药(汪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