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冰箱
编号:11301255
电冰箱异味有碍健康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8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25期(总第801期 2001.06.18)
     电冰箱用了一段时间后有异味,甚至有臭味,原因在于电冰箱是一个较为密闭低温存放物品的有限容器,不具备通风换气性能。冰箱中气味主要来源于存放的食物(1)食物的原味,如大蒜的蒜味。(2)食物的变味,这有两方面,一方面冰箱低温只能延缓细菌繁殖,不能抑制细菌繁殖,这样使用冰箱时间长,细菌繁殖到一定程度就可导致食物腐败变质异味;另一方面食物具有生命,存在着呼吸活动,如果蔬菜摘后仍含有酶具有活性,能够分解营养物质进行呼吸作用,有时亦能够合成某些物质,一般情况下,有氧时果蔬中糖类或其他有机物质氧化分解,产生二氧化碳和水分,并放出大量热量,缺氧时果蔬中糖类不能氧化,只能分解产生酒精、二氧化碳,并放出少量热量,果蔬缺氧时为了获得生命活动所需的足够的能量,就必须分解更多的营养,同时因缺氧呼吸产生酒精留在果蔬里,外观上看果蔬变化不大,但果蔬里面其实已经腐烂变质。(3)串味,既是生熟食物混合味,又是食物原味变味混合味。食物原味、变味和串味三味一体可谓怪味。冰箱异味还来源于冰箱塑料零件,存放的用品和残留的清洗冰箱用的洗洁精等释放的气味。

    电冰箱中的异味,特别是臭味,使人感到厌恶,但对人健康构不成危害。

    消除冰箱异味,应定期清洁电冰箱。至少每年两次对冰箱内部进行清洁,用软布蘸上清水或食具用的洗洁精,轻轻擦洗,然后蘸清水将洗洁精拭去,切勿用洗衣粉、去污粉、滑石粉、碱性洗涤剂、开水、刷子清洗冰箱,以防损害冰箱内塑料零件。(兼答韩忠诚读者), 百拇医药(任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