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色素障碍性皮肤病(色素沉着) > 黄褐斑(肝斑)
编号:11301248
祛除黄褐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8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25期(总第801期 2001.06.18)
     黄褐斑俗称“蝴蝶斑”,是令许多妇女烦恼的皮肤病,表现为脸部双侧、口部周围或额部中间有片状黄褐色色素沉着,形如蝴蝶,因此得名。

    黄褐斑与遗传性体质有关。肝肾功能不佳、内分泌失调、滥用劣质化妆品、过多地接受紫外线照射等,均可形成黄褐斑。妊娠所致的黄褐斑分娩后大多可逐渐消失。有些妇女在月经前期黄褐斑颜色加深,行经后颜色可逐渐变浅,与内分泌的变化周期同步。

    防治黄褐斑有效的方法是避免长时间阳光直射,多吃富含维生素C、E的食物,如西红柿、辣椒、黄瓜、橘子、蜂蜜、麦芽、白芝麻、卷心菜等。维生素C、E可以促进皮肤内的深色氧化型色素转化为还原型,从而抑制黑色素的形成。比较顽固的黄褐斑,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应用维生素C注射液。

    按摩及面膜美容法,可以促进脸部皮肤的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对防治黄褐斑有一定的效果。现在有多种祛除黄褐斑的化妆品,可以根据自己的皮肤情况选用。

    黄褐斑的产生也与情绪有关。中医认为,思虑过度、肝郁脾虚、血虚不能濡润肌肤而致病。因此,注意精神调节,保持心情愉快也很重要。

    采用中药治疗,疗效很好。其方法是:①取白丑、白蔹、白芨、白芷、白术、细辛、甘松、莲子、茯苓、僵蚕、羌活、独活、荆芥、鸽子粪各30克,共研细末。用时放手心少许,用水调匀,擦搓脸部患处约10分钟,用水洗去。每日早、晚1次。②秋天霜打后的柿子叶100克,晒干研成细末,加入熬好的猪油或凡士林150克,搅拌均匀,装入瓶内,每日洗脸后擦患处。(魏永泉), 百拇医药(伟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