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42998
性病治好了 他仍不放心原来他患了心理性的性病过治综合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8
     性病治好了 他仍不放心原来他患了心理性的性病过治综合症

    有位常年在外跑业务的男性推销员,在一次成功的业务后,头脑发热,去了色情场所,染上了性病。后经正规治疗,在医院已被确诊为完全治愈,时过半年,推销员却仍感到下身不适,阵阵发痒发痛。为避免复发,他每天都用水清洗下身,隔3—5天打一针,仍感到病还没治好,果真性病会这样顽固?后经性病科的医生再次诊断,确定他是患了心理性的性病过治综合症。

    性病过治综合症患者,主观上意识到一次性越轨行为,有悖于社会道德,对一夜风流惹上性病后,心理上存在否定的自责、自罪情绪,企求能够全面、干净、彻底清除菌毒、洗刷耻辱,是本病的易患因素。当今不适当的性病防治宣传,片面夸大性病的恐怖性以及某些医师滥用药物或判断错误,造成对性病顽固、难治的误解,是推动病人反复求医问药的诱发因素。

    性病过治综合症的典型表现是,病人自感下身不适,阵阵发痒发痛,又难以指出确切痒痛不适部位,部分病人还会感到会阴部乃至全身肌肉抽动,或出现游走性疼痛。病人总认为菌毒未清除,性病未治愈,不惜代价地应用各种高档药物,对各种检查的阴性结果持否定的态度。有的病人在用药治疗中,不厌其烦地早晚用水清洗阴部,对正常上皮修复过程中出现的白色新生上皮,也当作性病复发来加以解释。其中一些人因过量应用抗菌素后,造成正常菌群紊乱,导致霉菌生长,使病情更加复杂化。

    对性病过治综合症的防治,除病人要正确认识性传播疾病,不讳疾忌医,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外,社会、家庭不要歧视性病患者,允许他们在犯了错误后改正错误。不过,作为一次风流后的患者应该知道,尽管任何理念都源于无法克制的肉体欲望,但欲望的定位和程度的把握,却是个人品位高低的检测器。 (倪守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