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2393
导致老夫老妻离异的五种心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8
     导致老夫老妻离异的五种心理

    一、喜新厌旧心理 一般是退下来的曾经有权者。虽已退休,却四方兼职,八方取薪,收入颇丰。在位时就有喜新厌旧心态,受职务约束,不敢妄动,退休后,所处环境变动,遇上年轻美貌女士,萌动“春心”;对方也看中其金钱;老妻无法目睹,不能忍受他们的“火热劲”,干脆离婚,自己也落得个“眼不见为净”。

    二、性差心理 人到老年,性欲减退,并不等于消失。若两人性欲要求反差悬殊,彼此均感痛苦。为了各取所需,只有双方离婚。

    三、变态心理 有的老人因种种原因产生心理变态,变得极端自私、固执,甚至还无端猜疑对方有外遇。亲友、子女一再劝解无效,只得离婚。实际上,这些老人很有可能患了心理障碍或者是精神疾病,应及早去精神卫生中心诊治才对。

    四、摆脱心理 有些丈夫,年轻时就只管自己交朋结友,抽烟喝酒,稍有不悦,还对妻子打骂相加,妻子早已忍无可忍,只是为了子女,不提分手。如今子女都已成家,丈夫依然本性未改,于是提出离婚,以求自由。

    五、解脱心理 有些老年夫妻,年轻时是父母包办的婚姻,缺乏感情基础,属于凑合型的夫妻。现在,双方父母均已故世,子女也成家立业,老两口退休后终日四目相对,矛盾不断显露,数十年的痛苦泛起,于是协商离婚,互不干涉。(石晓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