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探亲避孕药
编号:11445995
紧急避孕药毓婷的安全性和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25日 长江日报
     已服过紧急避孕药毓婷和正需要服用紧急避孕药毓婷的妇女,常常会问到毓婷对身体有什么损害。

    毓婷的主要成分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化学名称是左炔诺孕酮,这种药物已被用于长、短效口服避孕药、探亲避孕药、皮下埋植避孕剂、阴道环及释放激素的宫内节育器。在国内外均有长期、广泛的应用,经证实是安全的。特别是1998年4月以来,毓婷正式上市并被广泛应用后,大量的观察和使用效果证实,作为紧急避孕的专用药品,毓婷剂量小、副反应小、安全、方便、有效,且又是被当做补救措施偶然使用,服用者就更不必有安全方面的顾虑了。

    当我们谈到一种药物的“安全”时,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副反应。紧急避孕药毓婷的常见副反应主要为头晕、恶心和乏力,发生率仅约5%-10%,而且程度轻微,多发生在服药后一天内,一般不需要治疗,所以服用者无需担心。另外,如在进食后服药,可有效地减轻及避免上述反应。

    大约有不到2%的妇女服用紧急避孕药可能发生呕吐,如果呕吐发生在服药后2小时内,需补服一片,第二次服药的时间不变。毓婷有两种包装,一种为2片装,一种为4片装,其中的4片装就是考虑万一呕吐需补服的备用剂量。对大多数未发生呕吐的妇女而言,4片的包装可供第二次需紧急避孕时用药。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